九面風四方歌

什么都搞,子博很多
朋友有缘一定相聚

(我的微博是@PETA地球善待相棒组织 ,主要内容是废话和lft发不出来的文)

矮人的花园

矮人是岩石铸就,所以死后也回归泥土和岩石。那有没有一种可能,奥力的殿堂里所有死去的矮人都有个小花园……

他们化成的泥土滋养了多少生灵,花园里就出现同样的花草树木;他们化成的岩石蕴养了多少矿脉,花园里就装上同样的宝石金属。


这些花园的面积看起来一样大,但里面好像有无限空间似的,什么都装得下。矮人们除了平时喝酒聊天就喜欢去各家的花园串门,看看里面的装潢布置,摸摸里面各种各样的宝石雕刻。但说是这么说,大家其实都觉得自己的花园最好!

巴林和欧瑞的花园是闪闪发光的秘银铸造,欧瑞的园子里有圆圆蘑菇,而巴林的花园自他死后数十年都没怎么长过花草。直到金雳来到摩瑞亚,巴林的园子里忽然冒出一大片毛茸茸的青草——那是因为金雳胡子里夹带的草籽掉到了摩瑞亚之王的墓穴里,在那一丁点阳光和一丁点雨水下努力探出了头。

索林的花园很大又很小,本来他的身体应该留给孤山,但比尔博悄悄带走一块属于索林的石头。于是原本只有黄金和钻石的豪华花园里某天突然出现一片草,然后是一拢花,最后冒出一棵很——大的橡树,上面还有只松鼠在跳。巴林来串门时乐呵呵捅捅突然坐拥大树的孤山王,索林红着脸咳嗽一声。

戴因的花园里要数浆果长得最多,北方战线在几十年后逐渐成为田园,戴因化成的岩石有一部分与布兰登王合葬,另一部分则就这样与大地融为一体。那片土地上奇妙地生长出草莓和覆盆子,还有一蓬一蓬漂亮的黑醋栗。于是戴因也整天乐呵呵地坐在自己的园子里,没事还喜欢把那些果子分给亲朋好友们尝一尝。菲力和奇力浅尝了一下没熟的醋栗,被酸得整张脸都皱成菊花。


那么金雳呢?

他来得最最晚,花园却长得最最好。大部分矮人的花园在一开始都是光秃秃的,直到中洲的第一场雨下过后才开始泛起绿色;这个矮人却在第一天来到奥力的殿堂时就拥有一座超大花园,里面满满长着野玫瑰和风信子。大部分矮人的花园多少都有金属和宝石装饰,金雳的花园却一点闪闪发光的东西都找不到。或者说——更直白点说——金雳的花园不像矮人的地盘,更像是出自精灵之手。不是喜爱精工细琢的诺多,而像是更纯朴快乐的西尔凡,一边唱歌一边撒下种子,高兴地抓着树枝荡来荡去。

但伟大的金雳老爷是在维林诺离去的,这地方的西尔凡实在不多。也没人真觉得有个精灵在照顾金雳的长眠之地,只当维林诺的花草哪怕不用管也长得非常好。直到葛罗音来到儿子的花园晒太阳,看到那些旺盛过头的花草树木时感慨了一句,这地方怎么长得跟密林似的。

金雳:您怎么知道!!!

葛罗音:还真是密林啊!!!

葛罗音:是谁啊!!!

金雳:……

金雳:是莱戈拉斯……

金雳:就那个说我是混血哥布林的。

金雳:他说要在我去世的地方种一整片森林出来,反正他以前在伊希利恩的时候也擅长干这事。

金雳:……但我也没想到他这么有干劲啊!!!


莱戈拉斯是在金雳晚年时得知矮人死后会变成岩石这件事的。精灵大为震撼,矮人不以为然。

等你见过就知道了!金雳说,反正死这事也很平常,而且我都这么老了。

但死后变成这样可不平常呀!莱戈拉斯抓着下巴转了好几圈,忽然问,那你喜欢什么花?

我连那些花的名字都记不全。

随便说几个嘛。

那就你在伊希利恩种的那些吧,那些东西我还比较熟。

好嘞!

……我死后你可不许乱搞事情啊!

那我只好提前报备了——我要在你身边种一整片森林呢!

莱戈拉斯哈哈大笑,金雳抬手拍了他一下。但矮人也跟着想象起自己死后的模样,他的身躯被新生命拥抱,那些从伊希利恩带来的草籽和花苗扎根下来,让他睡着的地方变得仿佛家乡。莱戈拉斯正变得孤独,这份孤独随他的离去之日渐近而一天天深重着。于是他甚至有些隐约期待那些植物生长,好给这精灵带来一些慰藉。


他们采购了许多花草树木的种子和嫩苗,鸢尾,百合,银莲花,还有月桂和橄榄。精灵喜爱香气,金雳就找来不少鼠尾草和百里香;矮人更喜欢吃吃喝喝,莱戈拉斯就不知从哪搬来一棵还没开始结果的苹果树。

金雳感慨:看看这些,我去奥力的殿堂以后,可要拥有个特大号花园啦。

莱戈拉斯回应:看看这些!你去奥力的殿堂以后,我至少还能拥有个特大号花园呢!

于是金雳也化作岩石后,他拥有了和所有矮人都不一样的、来自精灵的花园。


而金雳和葛罗音聊天的时候,莱戈拉斯也正坐在他的花园里。迷迭香和马郁兰的香气在他鼻尖绕来绕去,精灵往一处新的土拢里撒下一把新的种子,暂且坐在地上休息。

我有一座来自矮人的花园,和所有精灵都不一样!快乐的小精灵环视周围那一片熟悉的郁郁葱葱,高兴地想。他在那亲切的、温暖的岩石和泥土上放松下来,迎着阳光放声歌唱。他唱得自由又悠远,仿佛又一次回到他们曾在中洲游历的时光。

评论(7)
热度(285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面風四方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