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面風四方歌

什么都搞,子博很多
朋友有缘一定相聚

(我的微博是@PETA地球善待相棒组织 ,主要内容是废话和lft发不出来的文)

无穷小莱邮箱

魔戒大战打完了,白城重建也结束了。精灵种树本来就不用花心思,西尔凡们咣当咣当栽好了树苗,莱戈拉斯突然之间闲得要命。

但阿莱是非常擅长给自己找事干的精。战争时期世道乱,人类都不怎么出门也不爱旅行,对自然环境认识也不深,看见什么都要大惊小怪一番。但这对精灵来说都是日常最熟悉的东西了!于是一来二去莱戈拉斯决定授人以渔,树种完了,我们来搞科普!

智者法拉米尔对此给出了大力支持,他甚至专门给莱戈拉斯开了个通讯地址,名字叫“无穷小莱邮箱”。大家发现不认识的植物都可以取些样品给他来鉴定,基本寄给他的都会回复,刊载在当月的报纸上。

(其实本来把植物画下来也行,但因为灵魂画手太多了,即使莱戈拉的精灵眼睛也分不出画的是什么玩意,只好无奈取消了图画鉴定服务。)


阿莱的科普事业得到了整个中洲的大力欢迎,连远在天涯海角国度之外的人也源源不断地寄信来。夏尔人民不认识镇上新长出来的瑁珑,寄了片叶子过来问这是啥魔法;白城人民很好奇白树的花能开到什么时候,动不动寄两朵花过来咨询一下;深受魔多奴役之苦的哈拉德普通人民开始学习种田了,但他们不知道麦穗和玫瑰长什么样子;大北边埃利阿多的朋友们来海边王国玩儿,结果见到了这辈子没见过的能砸晕人的棕榈叶子。来问的人越来越多,对植物的涉猎也越来越广,莱逐渐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了,决定趁埃隆还没西渡,去幽谷取取经。

结果阿莱一到瑞文戴尔就看见埃尔隆德手里拿着个全是刺的球,正在小心翼翼地和林迪尔一起趴在桌子上研究。

埃隆:这个东西,由我从南方刚铎带来。起初仅仅形状可怖,如今气味愈发邪恶。我恐有魔多的残余魔法留在它上面,将它变成这般模样……

林迪尔:但若是将它破坏,邪恶岂不是会到处散逸?或许还是得请持戒人来,带着它再去一趟末日火山……

莱:…………

莱:我的大人啊。

莱:那是榴莲。

如此这般解释一番,埃尔隆德意识到这东西只在湿热的南方能长,而幽谷气候清凉很明显不是有榴莲的地方,他不认识很正常。莱戈拉抽出短刀劈开榴莲,瑞文戴尔全体精灵尝试性分食。埃隆简单尝了一口,严肃地在西渡需要的物品清单上加了一项榴莲树。


而莱戈拉意识到一件事,那就是虽然中洲世界比他读书多的精灵不少,但有余力和兴趣周游整片大陆的不多。许多事物只有亲眼见到才有概念,这点连最有知识的智者也不能例外。于是莱戈拉斯决定将科普事业做大做强,抓上金雳开始环游世界到处探索。法拉米尔依然支持他到处乱跑,主动承担起后勤职务,定期把来信整理好用鸟给他送过去。

在莱戈拉斯周游期间,小莱邮箱除了植物也开始出现动物科普。淳朴的孤山矮人手绘一头长耳怪兽(矮人的绘画水平可真不是吹的),问他这玩意像马但比马耳朵长,特别叫声简直像地狱降临一样,难道就是传说中戒灵的坐骑凶恶巨兽?

莱耐心回答:那是驴。


有一天阿拉贡忽然也写了封信给他,说他离开后伊希利恩新发现一种不明生物。这种生物状似人形但神出鬼没,眼睛亮晶晶的。经常在夜晚蹲守在刚栽的树后面,而且步伐轻盈根本追不上。目击者都被吓得不轻,所以没有画像,只能通过口头描述来形容。

目前我认为可能是山猫,人类叫它们山猴子,但也不排除是新的邪恶生物。毕竟黑暗尚未完全退去,大敌的阴影依然盘桓在中洲大陆上空……阿拉贡字里行间满是担忧,最后还不忘贴心补充:不知道也没关系,我可以再找别人问问。

莱犹豫许久,提笔回信:你说的这个生物,我倒也不是没见过……他们休眠时间很短,所以即使晚上也能活动。机动性强,警觉性高,动作灵巧,喜欢开宴会,说话口音还很重……

总之让法拉米尔跟伊希利恩的西尔凡们说一声,晚上不用他们给树浇水,白天再浇吧。


不久后有另一封信从密林来,落款是瑟兰迪尔。老瑟画了一块长着一根长鼻子和四条腿的大石头,严谨地在石头下面注明了宽度和高度,甚至还按比例画了个很小的他自己,板着脸站在石头旁边。

文字内容很简单:

这是什么动物,给我也来一头。来自你的爹,瑟兰迪尔。

莱戈拉斯翻着白眼回信:这是大象,以前是作战用的,现在都退役回本国搬木头去了,您要的话可以跟哈拉德人去买。顺带一提,我在佩兰诺平原杀过一头。

来自您的儿,莱戈拉斯。


莱戈拉斯和金雳的其中一个目的地是晶辉洞,金雳得意洋洋地带着好朋友在洞里转了一大圈,向他炫耀里面各种各样的晶柱和矿石。一向对土石没什么兴趣的精灵忽然大为兴奋,拿起笔一边记一边点头。金雳问你在写什么呢?莱说我把新知识准备一下,万一以后能告诉别人呢!

金雳说你可以让他们来问我,矮人就擅长这个。我好不容易走到比你更远的地方,肯定要探索得比你更多。

好呀!莱戈拉斯笑起来,但依然不忘补充:容我提醒矮人老爷注意,我们现在走到一样远的地方了。

金雳赶紧多往深走一小截,转过头对精灵吹胡子瞪眼睛:现在我又比你远了一步!


阿尔玟寄信来,图片画着一堆密密麻麻的眼状物体。阿莱一打开信就感觉背上发麻,但阿玟看起来也被吓得不清。这是什么呀!她的笔迹都有点颤抖,它们一堆一堆攀附在礁石上和船底,模样异常邪恶!我们的大海是不是被污染了!

莱忽然冷静下来,提笔回信:我的好朋友,你为什么不问问探索过许多地方的神奇阿拉贡呢?

(收到回信的阿玟真的去问了阿贡,曾经在海边干过活的游侠表示那是藤壶,不好看,能吃,好吃,他们以前经常抠下来煮着吃。)


无穷小莱邮箱就这样开设了一百多年,直到最后莱和金雳终于上船西渡了,科普工作和邮箱也都交给了别人打理。一精一矮在大海上晃晃悠悠,突然有只鸟衔了封信飞到他手里。

无穷小莱邮箱不是已经给别人打理了吗?阿莱疑惑地展开信,发现信纸上飘着一层亮闪闪的星屑,墨水则好像从夜空里蘸取。那封信的笔迹他可太熟悉了——

信里写:我和阿尔玟已经踏上旅途,但在路上见到许多陌生景象。比如飞在空中的水手,又热又亮得惊人的日月船,还有一些露水一样的星星。这些东西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?

信末尾同样贴心地附了一句:不知道也没关系,但能不能告诉我,我该去问哪些人比较好?

莱:……

莱戈拉斯冲进船舱,哭笑不得又咬牙切齿地抓起笔:不知道!你们这两个人类,好不容易走到比我更远的地方,那就自己探索自己的去!


评论(12)
热度(423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面風四方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