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面風四方歌

什么都搞,子博很多
朋友有缘一定相聚

(我的微博是@PETA地球善待相棒组织 ,主要内容是废话和lft发不出来的文)

对寿数有限的种族而言,眼睛往往是最先老化的器官。比尔博放弃魔戒后只在幽谷呆了几年,就已经看不清弗罗多和山姆的脸了。好侄子来接他时是个雾天,他站在高处等着,颤巍巍打量了两个年轻的霍比特人至少十分钟,然后惊讶地问身边的埃尔隆德:你们瑞文戴尔还种着会走路的蘑菇呢?


而在那两位霍比特人叔侄乘着船向西离开后,至少五十年时间里没有任何人意识到这一点——他们的寿命都很长,身体也很健康。莱戈拉斯从来没觉得朋友们有过变化,直到山姆也西渡了,满头白发的梅里和皮平像两阵旋风一样冲进白城大门,高声嚷嚷着自己要在这儿养老。埃莱萨王热烈欢迎,暮星王后欲言又止,来做客的金雳大惊失色,一起来做客的莱:?

莱:你们别对着金雳的斧子说话啊!


这两个霍比特人就在王城住下,他们的眼睛不好了,看什么都不太清楚。莱戈拉斯的精灵眼睛在这时派上了用场,两位老朋友动不动就喊他:莱戈拉斯!帮我看看桌子对面那个红红的东西是什么!

是草莓果冻。

那那个白白的东西呢?

是奶油蛋糕。

那个棕色的东西又是什么?

是埃莱萨的头。

噢!梅里和皮平就兴高采烈地交头接耳一番,你好阿拉贡,你的头可真圆啊,看起来跟夏尔腌菜一样。

远处的阿贡:……

阿贡:我头在这儿呢!

阿贡:他骗你们的!那个棕色的本来就是夏尔腌菜!!

阿贡:莱戈拉斯!!!

精灵嘿嘿笑着跑掉了。


大家都喜欢莱戈拉斯,愿意听他的精灵耳朵听见的东西,愿意看他精灵眼睛见到的风景。当他们都年轻时就喜欢问:你的精灵眼睛看见了什么?而到他们老了以后,这个问题更是一天三遍回荡在王城上空。莱戈拉斯!他们喊,我老眼昏花啦,你帮我看看天上飞的那个是什么!

通常精灵认真回答,那是只燕子,或者海鸥,或者麻雀。迁徙季节刚刚开始,小鸟喙边还带着点嫩黄色。偶尔精灵信口胡诌,那是个长着大翅膀的辛达精灵,他刚从密林飞过来,有点喝多了,正在考虑飞下来抓几个霍比特人回去关进牢房里。

远方的瑟兰迪尔:阿嚏!


霍比特人们是真的老了,他们逐渐连近在咫尺的事物也分辨不出,便越来越喜欢听精灵的玩笑话。莱戈拉斯,你的精灵眼睛看见什么啦!皮平乐呵呵地问,我身边这个卷毛老头子是谁啊?

莱戈拉斯说:是个讨伐巫王的英雄,他现在睡着了,可要小心点别吵醒他。

莱戈拉斯又说:我还看见一个米那斯提力斯的骑士,我猜那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图克先生吧?

皮平高兴地大笑起来,仿佛根本不怕吵醒身边的老霍比特人似的——最后他们都沉默下去,米那斯提力斯的骑士看着洛汗英雄的身体,说:莱戈拉斯,要麻烦你用精灵眼睛帮我们找找墓床啦。


然后老去的是法拉米尔。老宰相即使这个年纪也相当体面,他给自己配了一副眼镜,看书和公文时就皱着眉头戴上。偶尔他摘下眼镜时会看见门外掠过一道黑影,但他知道那也不是危险人物,只是埃尔波隆要骑着马去送信,或者伊奥温的学生要找她讨教医术。现在是第四纪元,哪有什么可疑人物到处乱晃。

莱戈拉斯倒是寂寞起来。送走两个霍比特以后没什么人听他的贫嘴话,每次他想逗法拉米尔乐一乐,那宰相就会露出一种介于慈爱和胃痛之间的表情来。他说:桌上那个是埃莱萨王的头……

法:那是你早上摘回来的大香菇。

莱大受打击地退了三步:你这人类真没意思!我要找金雳去玩了!!

法:我还没说你这精灵好奇怪呢!

法:那你说说,现在在窗外的那个黑影是什么?

莱:……

莱:是波洛米尔。

法:?

法:莱戈拉斯,不要开这种玩笑。

莱委委屈屈:但真的是波洛米尔,精灵眼睛能看见灵魂,我跟你开这个玩笑干什么。

法:……

莱继续委委屈屈:他有时会回来看看你,还以为自己藏得很好,其实我们全伊希利恩的精灵都发现了……说真的,哪个灵魂会这么喜欢看别人加班啊,也就波洛米尔本人……

法猛地摘下眼镜跨出门去,那道黑影在他踏出门外的一瞬间就消失不见。但他同时嗅到海潮与绿草的味道,波洛米尔果真从曼督斯的殿堂跨海而来,死者又一次踏入生者的世界,……就为了有事没事悄咪咪地看他弟加班。

法拉米尔哭笑不得,莱戈拉斯依然很委屈:我就说嘛!


埃莱萨在法拉米尔死去的几十年后才开始视线模糊,这之前他的身体一直十分健康。他曾经目如鹰隼,动作迅捷又矫健;而现在他也要举着放大镜才能看清楚公文,有时还不得不把鼻尖抵到书缝里去。视野里突然冒出一个滚动的毛球,他习惯性喊:金雳!你来有什么事?

打算跟精灵合伙把埃莱萨吓一跳的矮人愣了一下,气哼哼地把手脚展开:你眼神真的变差了吗,我怎么觉得你看得还是跟以前一样清楚。

埃莱萨呵呵一笑:这么多年老朋友了,你俩抬个眉毛我就知道你们有什么怪点子。

我怎么感觉你好像在骂我们。

我没有,这是礼节性呵呵。

你就是在骂我们!金雳扭头大喊,莱戈拉斯,上!

于是一矮一精张牙舞爪扑在老埃莱萨身上,恶狠狠地把他的头发扎成了两个大麻花。


埃莱萨变得更老了,他也终于开始喜欢上听精灵胡扯八道,精灵也乐得给他讲。直到躺上墓床那一天他还在听,听伊希利恩,听晶辉洞,听范贡森林,听莱戈拉斯和金雳的旅行。他只问精灵最近发生的事,绝少问过去也从不打听未来。他眼神变差了,但他还是看得见未来。

莱戈拉斯就一遍又一遍地说:关于新生的孩子和离去的精灵,关于宝石和细砂,关于古老树人们有没有找到他们的恩特婆。埃莱萨忽然问:刚才从你身后过去的是什么?莱戈拉斯回答:是一摞长脚的公文,正在到处搜捕我们可怜的埃尔达瑞安。

他们又大笑起来。

莱戈拉斯,埃莱萨问,你的精灵眼睛又看到什么?

莱戈拉斯说,我看到你的命运伟业已经完成,即将离开中洲大地,踏上新的旅途。我也看到我的笔直航道,我要造一艘船,顺着呼唤往海那边去。

这样啊。埃莱萨王长出一口气,真是羡慕你们精灵,眼睛永远都那么明锐。


于是莱戈拉斯真的造了一艘船,与金雳踏上前往维林诺的航道。他们在乐土度过很长时间——对精灵而言或许也不算很长,金雳忽然在一个清晨问他:莱戈拉斯!咱们的花园里是长了个什么东西?

那是朵小花,莱戈拉斯回答,忽然警觉地竖起耳朵:你看不清那些花么?

我还以为是个蘑菇呢!金雳乐呵呵地晃晃脑袋,坐到桌前继续吃他的早餐。我也开始看不清啦,莱戈拉斯,看来你的精灵眼睛又要派上用场了。

精灵哼了一声,没有说话。


金雳越来越频繁地问莱戈拉斯问题,这是什么,那是什么,有时是真的看不清,有时只是为了逗精灵玩。他见到莱戈拉斯随着离别之日将近而越来越伤心,甚至极有牺牲精神地把自己的胡子梳成了一个五角星形状:莱戈拉斯!看看这是什么!

莱:……

莱:五角星胡子。

金雳:错。

莱:?

金雳:是矮人版的埃雅仁迪尔。

精灵笑着去捶矮人脑袋,矮人又问:那现在树上蹲着的是什么?

精灵说:是一颗长翅膀的宝钻,等着在矮人仁迪尔胡子里做窝呢!


直到金雳终于离去那天,精灵在榻边握着他的手。老矮人哼哼唧唧的,已经有些不太清醒。他连眼睛都不睁开,却还是要问好朋友:莱戈拉斯,你的精灵眼睛看见了什么?

莱戈拉斯说:我看见我的好朋友,他有一把白胡子,还有个很固执的脑袋。

金雳说,不是,不是,我眼前的东西可不是这个,那么大的东西你怎么能看不见呢?

我没有看见什么很大的东西呀。精灵小声回答。

你没有看见殿堂么?又大又漂亮,金石的大门和秘银的墙壁,还有卡扎督姆人才建得出的地基……哎呀,跟你说了你也不懂,这词儿只有矮人的词汇才描述得出来……金雳眯着眼睛喃喃,还有大鹰飞过去,这可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见大鹰呢……

我有精灵眼睛,但这些我都看不见。莱戈拉斯说,现在我也有看不见的东西啦,和我说说,好朋友,你的眼睛都看见了些什么?

我看见阿拉贡和波洛米尔,还有四个小家伙。法拉米尔在他们身后看书,他看起来胃挺疼的。金雳的声音越来越低,尖耳朵,你的精灵眼睛能看那么远,以后想看见我们应该也不难。


莱戈拉斯愣愣看着合上眼睛的矮人,忽然站起身来往窗外看。他的精灵眼睛第一次看得这样远、这样清楚,他看见双圣树的残骸,看见圣山的尖顶,看见猎场和森林,看见纳牟与奥力的殿堂。一只大鹰在他的视线里盘旋,殿堂里的灵魂忽然仿佛感觉到精灵的视线似的,他们不约而同抬起眼来,远远望向莱戈拉斯所在的方向。


评论(21)
热度(1138)
  1. 共1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面風四方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