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面風四方歌

什么都搞,子博很多
朋友有缘一定相聚

(我的微博是@PETA地球善待相棒组织 ,主要内容是废话和lft发不出来的文)

循星而往

【中洲女性24h · 00:00】

下一棒: @走味 



魔戒/精灵宝钻/未完的传说,循星而往。瓦尔妲与人类们的故事,如果每一位伟大人类离开世界前都会来到星后身边,在她编织的天幕上放下一颗星星。

bug和私心很多,有大量捏造。没有严谨考据过,看个乐就好。是写给女性24h零点时间段的短文,太喜欢姑娘们狸!

概要:那是掌管群星的维丽,她在世界诞生前就已经诞生,大乐章中有她一份创造,阿尔达之春的巨灯由她赋予光芒。她为这世界与其上的子民创造良多,但确实没有考虑过为自己造一颗星星——而她依然有一颗星星,由次生子女勇敢的灵魂赠予,比宇宙中任何大光都更加明亮。





循星而往

 


 

 

每一位伟大人类从曼督斯的殿堂离开世界之前,都会来到掌管群星的维丽身边,在她编织的天幕上放下一颗星星。

这颗星象征那人的一生功绩,坚定热爱,不屈意志,如此等等。那星光随灵魂的模样变化,色彩与亮度各自不同,却都能照耀一角天地、指出某个方向。这对人类来说几乎不可思议:本身人类出生在太阳下面,其实并不像精灵那样对星光亲近;瓦尔妲一开始也只是坐在世界边缘,旁观那些人类的灵魂从阿尔达离开。这样的时间持续了三百年之久,直到坚定的贝奥向她走来,恭敬而又大胆地问道:“伟大的埃兰塔瑞!我可否在您的领地留下一枚路标?”

瓦尔妲便由此见到一如子女未来的命运——次生子女们必然离去,但他们留下的痕迹也必然指引更多必死之人。这些短暂又伟大的灵魂并不完全属于世界,他们是途径阿尔达的旅行者,总要探索更多无人可知的地方。那么他们就一定要在前行路上留下标记,以备后来者能随他们的记号继续向前。

于是仁慈的瓦尔妲点头应允,她牵住他的手,指引贝奥在天际放上了第一枚属于人类的路标。那颗星记下了沙洛斯泉的琴声,余温未散的篝火,带来智慧与友谊的第一位埃尔达。老贝奥因为这灿烂的光辉几乎落下泪来,他想起自己年轻时为寻找神祇离开家园,远行前往西方。然后他便真的找到一位神祇,那神祇与他们同行同住,将音乐与智慧都带到人类之中。

诺萌,诺萌!远行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!贝奥如此想着,在星光指引下毫不犹豫地动身,前去寻找更加遥远的地方了。

 

 

接着来到星后身边的是一位女性,哈烈丝保持着她生前最为强大时的模样,肩膀坚实、皮肤粗糙,一头黑发被盘在脑后,现出一种最适合战斗的姿态。她穿一身专门为她打造的战铠,手中甚至执着一把银光闪闪的斧子。那与众不同的姑娘被星后的模样迷住了,几乎一溜小跑着来到瓦尔妲面前。她直到站定才意识到手中的武器还没有放下,连忙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,将战斧的刃朝下放好,收进背上的皮带里。

“您好,点亮星辰的女士!”哈烈丝礼貌地向她行了个礼,背上的斧子和金属铠甲撞在一起,碰出轻轻的咔锵一声,“我猜我又要往远去了,对么?”

“你要再往远走,去到任何精灵和爱努也看不见的地方去。”瓦尔妲眨眨眼睛,被她好奇又快活的模样逗得笑了起来,“这是条长路,我的孩子,希望你已经做好准备向前了。”

哈烈丝颇为自傲地咧开嘴,露出唇边一颗尖尖的虎牙。她摩拳擦掌了一番,将视线投向群星之后的某个方向:“我当然早就做好准备,在我还身处中洲的时候就曾带领族人向自由迁徙,走路对我们来说可不算什么。”

“我从风中听见哈拉丁人族长的故事,现在看来她并不是浪得虚名。”星辰之后含着笑说道,她将身子向一旁撤了撤,为哈烈丝让出道路来:“你看看前面,哈烈丝!有一颗星星与泰尔佩瑞安的露珠模样不同,那是属于你们人类的星子,次生子女用以指引方向的路标。它现在指的方向还不够多、触及的距离也不够远,但——”

“但我当然要在更远处设下另一颗星,这样后来者便能走到比更远还要远的地方去!”哈烈丝兴奋地接话,差点连敬语都忘记了。旅行者与生俱来的、对自由的热情在她眼中灼灼发亮,一颗明星就这样凭空现在她掌心里,它如同哈烈丝本人那样强大又耀眼,闪烁着极为夺目的辉光。这光里记录着哈拉丁人族长一生的故事,她如何战斗、如何统领、如何跋涉和旅行,最终如何在敬爱中溘然长逝。她因为这过于美丽的光芒大笑起来,爱不释手地亲吻那颗明亮星辰。

瓦尔妲向她赞许地颔首,哈烈丝将手臂高高举起,那颗星便从她掌心离开,以一种盛大而美好的模样缓缓升上天幕。那姑娘高兴地看那颗星闪烁着照亮夜空一角,迈开步子打算循着星光向前。但她只走出几步距离就忽然想起什么,哈烈丝停下脚步,又转过头来问身后的维丽:“既然人类也能拥有自己的星辰,那么尊敬的埃兰塔瑞,您也有属于自己的星么?”

这问题把瓦尔妲问得愣了一下:她在阿尔达诞生前就已经诞生,大乐章中有她一份创造,阿尔达之春的巨灯由她赋予光芒。她为这世界与其上的子民创造良多,但确实没有考虑过一颗星星——她下意识想,大能者又怎会在乎一颗星星呢?她拥有整片天空的星座天体,有没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星子似乎也不那么重要。

于是瓦尔妲指向她的天幕:“我的孩子,我的星就在那里。”

她的手指移向北方,维拉的镰刀锋利而肃穆地挂在天上;然后是红色与蓝色的大星,蝴蝶与大鹰形状的星座。天穹之友守卫在荣耀之星旁,天空中的剑客系着刻有三颗星的腰带。美丽的星辰之后造了这些星辰天体,她当然拥有它们的所属权,这件事天经地义。

“嗯……”可哈烈丝却并没有表现出问题被解答的恍然大悟模样,那勇敢的姑娘沉吟片刻,小声说道:“但它们之中,哪一颗记录了您的故事呢?”

“……”全知的星辰之后讶异地睁大眼睛,显出被问住的模样来。这是她从未想过的事情,不如说任何爱努都从未想过这样的事。祂们与人类儿女是不同的,所以人类身上适用的法则对祂们来说不太应该。这是理所当然的,……应当是理所当然的。

哈烈丝耐心地等了一会儿,并没有等来大能者的回答。这胆大包天的姑娘向瓦尔妲走了一步,真诚地注视着她的双眼:“恕我直言,伟大的瓦尔妲,我们的星后,您只为您爱的孩子们造了一整片星。那些光属于地上的灵魂,也属于一如的儿女,但却没有一枚是您自己的所有物。对么?”

瓦尔妲无法回答这个问题,只能沉默着望向她。哈烈丝叹了口气,轻声说:“我多希望您也有一颗只属于您自己的星子呀。您为这世界做过这么多,无论如何也值得一颗明星记录才是。”

那姑娘又向维丽行了一礼,跟随自己的星离去了。而掌管一切星星的大能者依然留在原地,她注视哈烈丝逐渐消失的背影,又环顾围绕在自己身侧的群星,某种深思无形地攫住了她,让她也陷入了一种难以描述的情绪里。

 

*

 

安德瑞丝到星后身边时显得平静而忧愁,她并没有像大多数人类那样回到全盛年代,而是以头发灰白的苍老模样来到世界边缘。但衰老并没有夺去她的光辉,慧心女士脊背依然挺得笔直,行走的速度也不比年轻人慢太多。只是她一路走一路频频回头向来处望,仿佛在寻找什么人的踪影。在反复确认过这里只有她和维丽在群星间后,人类的女智者轻轻叹了口气,低头向瓦尔妲致以敬意。

“我猜你在找你的旧恋人。”星后和蔼地说,“艾格诺尔现在仍在曼督斯的殿堂,如果你也从纳牟那里来,那你们应该已经见过面了才对。”

安德瑞丝遗憾地摇摇头:“我们只见过很短一段时间,即使和短寿人类的一生比起来也太微不足道。然后命运便催促我从他身边离开,带我到您的身边来了。”

瓦尔妲见她又将陷入悲哀中去,连忙伸手抚摸那老人的灰发,让她快些从回忆中苏醒过来。星后看着安德瑞丝的眼睛,柔声说道:“你们一定度过一段好时光。和我说说,你们在一起做了些什么?”

“我们……挽手在花园中漫步。”老人的表情亮了起来,她眼角弯弯眯起,脸上的皱纹因为欢乐而更深地勾进肌肤,她却只是毫不在意地笑。“我一直想以年轻模样去见他,您知道的,毕竟人类青春的时间实在太短。但临见他时我又改变主意——智慧的诺萌曾对我说,即使我青春不再、无法再像少女时那样跟上埃尔达的脚步,艾格诺尔也依然会留在我身边,搀着我的手臂扶我慢慢行走。

“我便又取回我的灰发和皱纹,酸痛的腿脚与虚弱的身躯。然后我见到他,艾格诺尔就在殿堂门口等我,身形高大金发耀眼。他甚至还捧着一束花!您一定不知道他有多么俊朗!我是说……抱歉。”安德瑞丝咳嗽一声,忽然反应过来自己正在星后面前喋喋不休,连忙向瓦尔妲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去,“我只是太久没有见到他,埃兰塔瑞,我实在太想念他啦。”

瓦尔妲只是含笑听着,向这少女般的老人微微点头。安德瑞丝便又找回更多欢欣回忆,几近雀跃地说道:“他见到我,他认出我,毫不犹疑地叫我的名字,亲吻我的眼睛和嘴唇。或许因为精灵都以灵魂识人,他并没有对我的外表产生任何惊讶。多神奇啊!”她眼中几乎含上喜悦的泪水,声音颤抖着说,“我甚至曾对他的兄弟发过脾气,只因为我太快衰老而他们得以永生。但……多神奇啊!我直到再见到他时才明白,在爱与灵魂面前,衰老和死亡都是多么微不足道的东西!”

“我真为你感到高兴。”瓦尔妲微笑着应道。人类的智者因欣喜而落泪,一颗新星从安德瑞丝的泪水中诞生。它的光芒柔和而不容忽视,光中隐约有一只飞蛾伴着烛火翩翩飞舞,那火的热量却从未伤害到她半分。

安德瑞丝将那颗星托在手里,即将把它升上天幕前又忽然犹豫地收拢指尖。她同样见到前人留下的星星们,贝奥的星大而明亮,哈烈丝的星耀眼如同太阳。人类智者很快想到另一些事,她转头望向注视着她的星后,试探着说道:“人类既有记录一生功绩的星辰,那么群星之后就更该有了。”

“你从哪里听来这些?”瓦尔妲有些讶异地挑起眉毛。

“我晚年时听过那颗耀眼明星的主人呼唤,”安德瑞丝小声说,“她对我说,伟大的埃兰塔瑞应当有一颗与她相配的星星。”

哈烈丝!星后怔了怔,不禁为这些渺小又高傲的人类感到些许爱怜。她向来是爱一如的儿女们的——于是伟大的埃兰塔瑞向安德瑞丝低下头去,蒙着伊露维塔光芒的面容安宁而神圣,却向一位人类的女儿低头致礼。

“我确实没有一颗这样的星星。”她说,“我为地上的生灵造出无数星座,我以为这就已经足够了。”

“这怎么行!”安德瑞丝惊讶地睁大眼睛,她张开手指,从自己的星中取下一点光递给面前的维丽。她没有任何迟疑、甚至没有多加思考,一个人类的灵魂竟想赠予爱努礼物,就像她从不觉得自己与大能者有任何差距似的——她就只是那么给了,同时口中仍在喃喃:“这怎么行!您也该有自己的光才是!”

瓦尔妲愣怔片刻,还是接过了那一点柔和星光,将它别在自己胸前。她看向苍老智者仍然美丽的眼睛,轻声说道:“您果真是命运注定要爱上一位埃尔达。”

因为你即使为生命与肉体的差异而痛苦不堪,却从未觉得任何灵魂之间有任何差距。首生子与次生子之间如此,甚至爱努与阿尔达的儿女之间也如此。人类该是多伟大的造物啊,她想,即使大能者也无法参透其中奥秘,或许因为人类本就是一如的一部分。

安德瑞丝尊敬地吻过星后的指尖,将自己的星辰挂上天幕。她最后深深望了一眼阿尔达的方向,跟随自己的星蹒跚远去。她安静地、安静地向前,步履缓慢而灵魂坚定,再未向她的来处依依回头。

 

 

*

 

 

星后依然坐在她的领地里,从曼威的风中听到中洲大地的故事。某一日前往世界外的人类忽然蜂拥而来,高大的胡奥领着一众伊甸人向她致礼,他们升起的星几乎组成一条银河。星后为这些英勇灵魂流下眼泪,然后忽然发现那些人类都不约而同地分出一点光汇聚给她。那些灵魂沉默地、安宁地为她留下光芒,然后跟随勇武的胡奥和哈尔迪尔离去,一路走向无人可知的地方。

然后是图林,他的星亮得惊人,仿佛随时会熊熊燃烧;选择成为人类的缇努维尔与她的爱人一同到来,贝伦的星柔和温暖,与露西恩的蓝色明星在天上依偎守望;胡林与墨玟在曼督斯等候对方许久,最后依然携手而来。他们面上都带悲哀,星子也显得疲惫而黯淡。但当他们得知前路并不只有他们以后,那美丽而高傲的夫人抬起头来,望着燃烧的图林之星露出一个苦涩的微笑。

“我更愿意知道我们的女儿在哪儿,”她说,“我的埃兰塔瑞,请您告诉我,她也有资格在这个地方留下一点光吗?”

“当然,当然。”瓦尔妲轻声应她,指尖抚过天幕上一枚灰暗的星子。“她到来时并没有说话,只是沉默着流泪,然后沉默着给出她的星辰。那光实在太过于黯淡,我却从中见到高傲和勇敢。她曾注视格劳龙的眼睛而与它抗争,这件事连爱努都不曾真正做过。”

墨玟捂着眼睛,不禁低低啜泣起来。“我多愿她没有做过这些抗争!”她抽泣着说,“她就该留在精灵的领地里,只让我一个人去寻找图林就行!她从小就不听话,一意孤行、倨傲倔强,她总是这样——”

“但或许我的妻子没有意识到,我们的女儿这性格是从哪儿来的。”胡林小声咕哝一句,伸手拍了拍妻子的肩膀。“抬头看看吧,我的埃列兹玟,看看我们女儿的灵魂!要是我说,她的模样可不比那些闪闪发亮的星星差呐。”

于是墨玟抬起头,看见涅诺尔那黯淡的星子上记载着一位少女形象。与任何发亮的星都不同,那颗暗星上盘踞一条漆黑巨龙,而涅诺尔模样的少女怒目圆睁,双眼闪烁着灼灼烈火。她正瞪着格劳龙的眼睛,高傲而又愤怒地与一切黑暗对峙。她明白这场战斗必输无疑,但她依然无惧地直视那黑暗——她的灵魂哭吼,在母亲耳侧如同山崩海啸。那少女喊道:我愿意为命运付出代价!但在代价到来前,又有谁能说我没有战胜过命运呢!

高傲的领主夫人呆呆地看着那颗星,她许久才回过神来,下意识向那星伸出手去,想要触碰少女虚幻的面庞。她多勇敢又多美丽啊,母亲想,自己以前怎么没有注意到呢?

墨玟夫妇逗留许久,一一与图林和涅诺尔的星星道过别后才踏上旅途。星幕间又只剩下星后独自伫立,瓦尔妲这才低下头,轻轻抚摸衣领上一颗灰暗的光。那少女到来时将自己所有的星光都给了她,却依然没有其他人的礼物一半明亮。但她只是将一切都赠给这位维丽,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 

 

另一位将所有光芒都给了星后的同样是个姑娘,她跟随埃尔洛斯的星前来,一路走一路哼着牧羊小调。属于星光泡沫的那颗星星和本尊几乎一模一样,总是调皮地一闪一闪,连瓦尔妲都经常找不到它。但它乐此不疲,好像挂在天上就是为了与后来者戏耍似的。

那姑娘就是这颗星的后裔,模样却与一位王族挨不上边。安卡理梅到来时穿着一身牧羊女装束,粗布长裙一直垂到脚面,肩上披一条破旧的棕色斗篷。她同样向星后行礼,模样却说不上有多么恭敬。瓦尔妲心下好笑,问道:“你可知道我是谁么?”

“这要取决于您如何待我。”安卡理梅骄傲地仰起头来,“如果您对我友善真诚,那您就是我深爱的埃兰塔瑞;但如果您的态度并非如此,我可能就是落进黑暗大敌创造的幻象里了。”

真不礼貌,星后愉快地在心里想,但并不是令人生厌那种。于是她回以微笑,说道:“与我讲讲你的故事吧,安卡理梅。”

“我该从哪儿讲起呢?”那姑娘摸着下巴思忖了一会儿,“我在阿尔达时名声可说不上有多好,说句老实话,我都不觉得自己会到这个地方来——那些家伙对伟大的标准实在古怪,我这样的人在他们眼里可和伟大沾不上边。

“他们说我多疑又吝啬,厌恶男性,高傲过头……这里我倒是可以认一个高傲在身上。”安卡理梅吃吃笑道,“但我亲爱的埃兰塔瑞!您从风里听见一切故事,那是否也听过我真正的模样?”

瓦尔妲向她微微颔首:“我当然记得你真正的模样,我听过你歌唱,也知道你的呓语和思想。所以我才对你好奇,安卡理梅王,你为什么不在额上佩戴你的冠冕?你明明有一顶诸王中最漂亮的。”

安卡理梅大笑着回答:“当然是因为我讨厌它!”

“我的父亲修改法律,让我能够继承他的王权,却也让我不得不与一个男人结婚。但我并不是单纯的讨厌男人——那未免太肤浅了些。”安卡里梅仰起头来说,“我只是痛恨那些想欺骗我的人,嘲弄那些想控制我的人,对夺去我权力的人横眉以待,而他们恰好都是男人罢了。”

“你喜爱与人唱反调。”星后和善地指出,“我从未见过你这样有趣的姑娘。”

牧羊姑娘十分受用地哼了一声:“那是自然,我就是要与一切掌控我的东西对着干;不仅如此,我还要反过来掌控他们去。可惜那些人实在好笑,控制他人时颐指气使,一旦被我控制就恼羞成怒了!”

安卡理梅的星就这样在她的清脆笑声中亮起,那星发出令人惊异的盛大光彩,昭示这姑娘的灵魂有多么强大和不屈。但她却并未多看那星星一眼,安卡理梅将手一拢,把所有星光都举到瓦尔妲面前。她执拗地将这份礼物强塞进星后掌心,确定瓦尔妲不会拒绝后才满意地向维丽点了点头。

“你曾被谣传为吝啬。”瓦尔妲捧着那枚闪耀的星光,带着笑意轻轻说道,“而且你不愿这颗星在天上为后来者指引方向么?这也是一项殊荣。”

“如果说吝啬是因为我没有向林顿提供援助,那只是我也不愿被父亲控制罢了。”安卡理梅耸了耸肩,“既然他非得我来当这个女王,那就受着这后果去——除此以外我可算个明君呢,至少努门诺尔在这期间国泰民安,那些坏小孩儿们还能在街上唱骂我是个老巫婆的儿歌。

“至于这颗星星,您看看天上,能够指引方向的星还有那么多!”她随手指了几枚属于人类的星,高声说道,“我并不渴望这项殊荣,也不害怕在前行路上迷失方向。我只循着我自己的意向前走,最终到什么地方也都是我自己的选择。”

星后沉默地握住手中光芒。女王的选择会带来何种后果,这点即使群星的掌管者也无法判断。但安卡理梅明显并不在乎这个,她又看了一眼自己强塞进瓦尔妲手里的星星,那颗星里浮现出努门诺尔女王执掌朝政的模样。塔尔-安卡理梅手执权杖伫立堂上,与她现在的牧羊女形象大相径庭。

“那么再见,亲爱的埃兰塔瑞,我将我的一切功绩与过错都留在这儿啦。”她最后说道,扬起手中牧羊的细鞭,踢踢踏踏地向远处走,“这实在是件好事——从这一天开始,塔尔-安卡理梅也要与牧羊公主分道扬镳了!”

 

 

*

 

 

吉尔蕾恩见到瓦尔妲时很是惊讶了一阵子,似乎为自己也能跻身伟大人类之列而感到有些意外。但阿拉松伴在她身边,他捏了捏她的手,含笑告诉妻子她当然有其资格:是谁养育了重联王国的国王,又是谁将希望留给中洲大地?要说古往今来的所有人类,比她更伟大的真数不出几个呢。

于是吉尔蕾恩红着脸走向瓦尔妲,一枚似乎带着温度的暖热明星从她手中升起,飘飘悠悠地向繁星闪烁的天幕而去。一点星光同样由她赠予星后,安静地落在瓦尔妲已经披上无数光点的胸前。她没有马上就此离去,而是颇为不好意思地向瓦尔妲深深鞠躬:“我尊敬的埃兰塔瑞,我可否向您请求一次协助?”

她小声说道,似乎是感到自己实在僭越,很快就不安地移开视线。星后和善地向她点头,说道:“你当然有这资格,只要我能办到你想让我做的事情。”

“并不是什么过分的事!”那美丽的女性连忙解释,“我只是……我能请您为我的孩子带去一个吻吗?我已经太久没有见过他,实在想念他的模样。而等他也来这里时,我们或许已经去了更远处——那时他也要踏上新旅程,我想将一份祝福为他留下。”

瓦尔妲笑起来,她弯下腰凑近吉尔蕾恩,人类的灵魂则恭敬而喜悦地踮起双脚。吉尔蕾恩满怀虔诚地在星后额头落下一吻,她心怀感激与喜悦,感到自己仿佛亲吻了伊露维塔的辉光。而体会到同样感触的还有瓦尔妲本人,她第一次被一位人类亲吻,某种奇妙的欢欣充盈了她,这欢欣是她以前从未感受过的。

次生子女总是令人惊讶,她想。在吉尔蕾恩亲吻她时,她甚至感觉仿佛被一如亲吻了似的!

“我将收下这个亲吻,”于是星后温和地说道,“这一片天空也将拥有你的光芒。”

 

波洛米尔和希奥杰德在数年后前来,他们每人升上一颗耀眼夺目的星辰,如同巨大路标一般指引着所有灵魂前进的方向;希奥顿的星则更稳重些,它坚定地守在最黑暗的地方,星上有一匹骏马肆意飞奔。第四纪元到来后伊奥温和法拉米尔也先后离开,他们和许多人一样先在纳牟的殿堂里碰头,然后并肩踏上前往世界外的旅途。法拉米尔的星记下他披着斗篷穿梭林间的模样,而伊奥温那颗星记着她击杀巫王的英姿。持盾女士将手中利剑刺进漆黑一片的巫王之铠里,摘下头盔后的一头金发在风中猎猎飞扬。

“我总是热爱这一幕画面呢。”那姑娘笑着说,她追着风来也追着风去,很快就和法拉米尔一同循着星光走远了。

 

接着到来的是阿拉贡。以爱努的时间观念来说,这段日子确实不算太久。瓦尔妲仍然记得她与吉尔蕾恩的约定,弯下腰在人类王者的额头落下一吻。阿拉贡吓了一跳,但马上明白这吻是谁给他的:他仰头望向吉尔蕾恩的星星,那颗星隐约显出他幼年时的样子来。那时埃斯泰尔只有六七岁大,整天上树下河滚一身泥,却还记得摘一捧覆盆子给母亲做果酱。吉尔蕾恩总是笑着为他擦净脸和掌心,然后在他额头轻轻吻上一下。

“我还记得母亲和我在一起的时光。”已经长大成人的阿拉贡轻轻说道,“世人都知道吉尔蕾恩,称颂她是埃莱萨王之母;但只有埃斯泰尔还记得她的歌声和容貌,而且也将在她的光辉指引下开始旅途。”

 

 

*

 

 

最后到来的是阿尔玟。

与其他人类的灵魂不同,她本应与阿拉贡一同离开曼督斯,但埃莱萨王去世前她特意说过不必等她:因为暮星一定将追随希望而去,她总会赶上阿拉贡的脚步,在那之前她更想体会人类必经的路途。于是她便带着哀伤与好奇,一边行走一边阅过路上的每一颗星子。见到瓦尔妲时她显得平静而安宁,星辰般的双眼闪烁着不灭的微光。

“我已经做好准备了。”暮星低声说道,“请为我指明方向,尊敬的埃兰塔瑞,我应当向何处走?”

“这我可说不出来。”瓦尔妲笑着回应,看见阿尔玟露出惊讶的目光。这精灵出身的女子明显不像其他人类那样明了自己将做的事,于是星后又抬起手来,把她的目光引到头顶的天幕上:“你看到了么?那些星并不是我的创造,而是来自人类本身的灵魂。它们记录着次生子女的坚定热爱与不屈意志,我并未从中参与任何。”

从精灵成为人类的姑娘愣怔半晌,似乎有些没能理解星后说的话。她好一会儿才再次开口,犹豫着问道:“那我……我是说,作为人类,我也能有这样的一颗星子么?”

“那当然。”星后笃定地点头,柔声说道:“你既然有坚定热爱,那你也必然有这样一颗星。那将成为路标和指引,为所有人类的灵魂照亮前路。这是首生子女们从不知道的事情——而现在你知道了。”

“既然有坚定热爱。”阿尔玟将这几个词在嘴里咀嚼几遍,忽然轻轻笑了起来。“我当然有坚定热爱!”

属于阿尔玟的那颗星便在此时亮起,光芒映出洛斯罗瑞恩的森林。然后是奔马和流水、绣着白树的旗帜。她将暮星项链交到爱人手中,那未来的国王虔诚地吻过她的嘴唇。那光坚定而美丽,虽然因为悲伤而略有遮蔽,却依然无法藏住它全部的光芒。阿尔玟快活地望向那颗星,又眨眨眼睛,转头问道:“伟大的埃兰塔瑞,既然您是群星的管理者,那您也有属于自己的星么?”

这些阿尔达的女儿们啊!总怀有同样的好奇与担忧,以至于总是要问她同样的问题!瓦尔妲想到许久前那两位可爱的姑娘,几乎要不自禁笑出声来:“我当然有——我当然有,我的星就在那里。阿尔玟,你看!”

星后举起手指点上天幕,却并没有像给哈烈丝展示时那样点出那些为地上生命创造的星辰。她的指尖落在一颗毫无光芒的、几乎看不清楚的小小圆点上,即使阿尔玟曾经的精灵视力也只能勉强发现一丁点形状。暮星疑惑地转头望向维丽,小声说道:“恕我冒昧,伟力的瓦尔妲,我以为您的星……”至少该比这更加明亮一些。她不好意思地缩缩肩膀,把后半句话吞了回去。

瓦尔妲却并没有生气,她依然笑着,轻轻转动指尖。那些她佩在胸前的、戴在心口的,无数人类的星光赠礼忽然明亮起来,万道光芒投向那颗黯淡的星星,让那枚小点一时变得明亮无匹。那光实在太大,几乎要点燃天幕,又像要亮过太阳。一切黑暗在这枚星前都无所遁形,一切光明都因为这枚星感到无上喜悦。其中几道光亮得尤其盛大,那是智慧的安德瑞丝和献身的涅诺尔,强大的安卡理梅与欢欣的吉尔蕾恩。哈拉丁人的族长跋涉远行,洛汗国的持盾女士摘下头盔。那是所有在这里留下过爱与勇气的人,而阿尔玟·乌多米尔的光芒也在其中——她怔怔地看着那枚大星,灼灼光辉并未刺痛她的眼睛,却也让她忽然有想要落泪的冲动。

“那并不是我一人所属的星星,而是所有伟大人类的光芒和灵魂。”瓦尔妲站在她身边,与她一同沐浴在光里,轻声说道,“我曾经连自己的星都不曾拥有,是你们赠予我无上光辉。”

星后将那些光芒收回,把天幕恢复原状。阿尔玟这才想起仰头去看其余那些星子,从贝奥的年代开始便恒久闪耀的、人类的光辉蜿蜒汇聚,在她面前铺开一条璀璨星河。她下意识向那星的方向走,意识到自己正踏上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旅途。

“现在去吧,乌多米尔,群星会指引你向前。”瓦尔妲留在原地,微笑着举起手来向她道别。“你将循着千万年来的一切灵魂行走,去往任何大能者也找不到的地方。而指引你的光芒并不来自我的力量——现在去吧,向前去吧!”


评论(18)
热度(506)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面風四方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